close


html模版四聲道擴大機推薦浙江記者見證高考17年:高考餐高考房需求減少
和高考的緣分要從2000年算起,因為那年我就是考生。這一考就考到瞭2017年,隻不過我後來不再坐在考場裡,而是站在考場外,以實習記者和記者的身份,旁觀瞭這些年的高考。

幾天前,我去杭州高級中學貢院校區高三(8)班,旁聽他們高中生涯的最後一課。班主任先說瞭10分鐘的考前註意事項,沒想到最後一條居然跟我有關:"你們走出考場時,可能會遇到媒體記者,問你們考瞭點什麼,題目難不難等等,我建議的應對方案是……"不知從何時起,媒體記者也被大傢歸入瞭高考人群的重要組成部分。這讓我想起瞭2012年浙江高考作文題《在路邊鼓掌的人》,我和同事們應該都算是在考點外給高考生鼓掌的人。

經常有人問我,你年年寫高考,還有什麼新東西可寫嗎?我的答案是:有的,因為浙江高考從考試本身到考生和傢長的心態,都一直在變。

汽車4聲道擴大機 總分在變汽車擴大機

從710到750到810,又回到750

2000年,我以文科500多分的成績考進瞭浙江大學(分數線,專業設置),比浙大當年在我省的文科最低錄取分數線高瞭十來分。如果按現在的眼光看,這個錄取分數線實在低得嚇人,尤其是近幾年,浙大文科分數線幾乎沒下過600分。而且2009以後,我省高考最高分也屢創新高,2013年理科最高分是來自鎮海中學的周晨,770分。

為什麼會這DSP擴大機樣呢?

因為高考科目和總分變瞭。

在我的印象中,2000年浙江進行瞭一次高考改革,高考科目從之前的"3+2"變成瞭"3+綜合",生物和地理兩門課成為高考科目,前者和物理、化學合並成理科綜合,後者和政治、歷史合並成文科綜合。語文、數學和外語三門科目的總分均是150分,理綜/文綜的總分則是260分,也就是說,那年高考總分是710分。但是很快,理綜/文綜的總分調整成瞭300分,高考總分變成750分。在難度系數不變,總分提高的情況下,考生成績和高校的錄取分數線,自然都水漲船高。因此,許多高校2000年在浙江的錄取分數線都處於歷史低谷。

自2009年起,浙江出現三種不同的高考試卷組合,供學生選擇。這三種試卷組合共同的部分是都有語文、數學、外語三門課,不同的是:考"一本"的學生,除瞭"3+綜合"外,還要加試"自選模塊",所以總分上升到810分;考"二本、三本"的學生,隻考"3+綜合",總分保持750分不變;考"高職高專"的學生,隻考語數外,和技術考試,總分為550分。

由於高考總分持續上升,所以2009年後的高考最高分都比以前高出一截。這種持續上升的態勢,今年預計會有變化,因為新高考實行"3+3",語數外三門必考科目總分均是150分,另三門選考科目的總分分值則均為100分,加起來是750分,要低於往年,肯定不可能再出現周晨770分這樣的高分。

形式在汽車6聲道擴大機

兩天考完瞭,但高考遠沒有結束

我當年高考是在盛夏7月,考瞭三天。杭州的夏天,你懂的,考前最擔心的是中暑。後來采訪高考,常常要在室外待幾小時,反而不覺得熱瞭,因為考試時間改到瞭6月初。今年理論上更加輕松,因為選考科目提前考,6月高考隻剩語數外三門課,兩天就能結束戰鬥,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那天旁聽最後一課,聽杭高高三(8)班的同學說起,全班的"散夥飯"定在瞭晚上6點。5點考完英語,6點就去聚餐,如此匆忙,而且班主任規定,不能吃到太晚,因為班裡有好些同學要趕赴全國各地,參加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試。換言之,他們的高考還遠沒有結束。

最早出現"高校自主"招生時,各校的考試時間多半都在二三月間,一些高校還自發組成瞭若幹個"招生聯盟",進行統一筆試,一度出現瞭"小高考"的盛況。我的高考采訪季也相應提前瞭。這兩年"自主招生"考試又統一挪到瞭高考之後,等於高考季又在無形中延長瞭。

目前來看,最長的高考季肯定要數今年,因為浙江實施新高考,選考成績計入高考總分,2017屆高考生的高考其實從2015年首次學考選考就開始瞭。他們的高考,我已經采訪瞭20個月,然而還沒有結束。

從旁觀者的角度看,這屆高考生是辛苦的,也是幸運的。說他們辛苦,是因為高考的時間跨度延長瞭,高一要選定選考科目,高二就要參加選考,沒有一絲懈怠的機會。說他們幸運,是因為比從前多瞭許多選擇的機會。從考試科目來看,新高考不再是文理分科,除瞭語數外三門必考科目,物理、化學、生物、政治、歷史、地理和技術7門都是選考科目,可以在其中任選三門,隨意排列組合。在高考同時,他們還能走別的升學通道--參加省內外高校"三位一體"、自主招生等等。簡單地說,"一考定終身"已不復存在。

心態在變

高考餐和高考房,需求減少

我最早開始做高考報道,有個主題是高考經濟。因為以前面對高考,許多爸媽如臨大敵,要做出萬全之策,否則一旦出現失誤,要後悔一輩子,所以不僅各考點門口的陪考大軍聲勢浩大,附近飯店、酒店的高考餐、高考房也應運而生。

但是從新高考首次選考開始,陪考大軍人數銳減,今年4月那一次,我在考點門口都找不到可以采訪的陪考傢長,所以寫瞭篇稿子,叫《史上最沒有氣氛的高考》。因為大傢都對此習以為常瞭。這兩天的語數外考試,陪考大軍才算出動,但規模也遠不如往年,更像是一種儀式,給孩子辦成人禮,用眼睛、相機、手機記錄這特殊的一刻。我在杭高貢院校區蹲點,毛估估媒體、交警、志願者、愛心車隊等助考團的人數占瞭近一半,剩下的才是傢長。

考生們大都從容赴考,第一天考試,學霸提前交卷的消息此起彼伏,除此之外,杭州各考點連準考證補辦等小意外都沒有發生。平靜,居然成瞭高考首日最大的新聞。

" 是沒什麼好緊張的,又不是第一次高考,我上回英語考得不錯,這次的英語考試也不用考瞭,考一天就夠瞭。"一位考生如是說。估計,新高考實施後,高考餐和高考房的生意會越來越艱難吧。

昨天下午5點,新高考的第一次亮相,落幕瞭。從1977年12月到2017年6月,高考站在瞭一個四十不惑的結點上。

高考從來就不是單純的考試,已經成瞭多少個人與傢庭向上流動的重要途徑,很多人把解決階層固化、實現階層上升的使命,完全地交付於它。大傢也認同,高考是目前為止最為公平的一個選拔人才的方式。這些是40年來未曾改變的。

但變化似乎更多更明顯。考試時間變瞭,從兩天到三天再到兩天;考試總分變瞭,從710到810又到750;考試的形式變瞭,"3+2"、"3+X"、"7選3"……而對於浙江考生來說,最重要的是,新高考帶來一個巨大的變化--"一考定終身"退出歷史舞臺。

(記者 沈蒙和)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eik940v3f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