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城步道

山城步道被評為重慶最佳步道後,就一直念叨著要去走走,要去看看,要去親身體驗步道之美,步道之樂,步道之厚重。

一個雨後的清晨,我拜訪瞭心儀已久的山城步道台中商標申請流程。山城步道,在渝中區有三條,我逐一的走瞭。山城步道的特點非常鮮明,它爬坡上坎,穿街過巷,百回千轉,隱匿在大都市裡,既是市民的健身之道,也是市民憑吊歷史的文化之道。

從長濱路上的珊瑚公園旁出發,就踏上瞭探訪山城步道之旅。清晨的陽光灑滿步道,我步履輕輕地走著,耳畔鳥兒的鳴叫,伴隨著清涼的晨風,就撲面而來,叩擊心扉;幾滴昨夜的雨,從洗凈的黃葛樹葉片兒上滴下,晶瑩剔透,撞擊在步道的石梯上,濺出亮眼的清麗;三三兩兩的晨練人,有扭腰擺臂的,有快步疾走的,一一從我身旁掠過,留下一串串清脆的腳步聲和熱愛生活、珍惜生命的氣息。

從珊瑚公園向上而去的山城步道,由西向東逐級向上,跨過兩條公路,就進入瞭南區路的鄒容公園。腳剛走熱,一條小徑就把我引領到鄒容烈士紀念碑下,碑前還敬放著一個花圈,挽帶已不見瞭,應是不久前有人來祭奠過。繞過紀念碑,讀罷張篤倫先生寫的祭文,就沿著綠蔭下的步道徐徐前行,爬上枇杷山,稍事休息,就折返進另一條山城步道。




這另一條山城步道是從馬蹄街由東向西,沿著山壁蜿蜒而去的。我慢慢悠悠地踏著石階向上走著,一陣響亮的川劇唱腔吸引瞭我的目光,石梯旁一個不大的空壩處,三個老票友一邊兒聽著我叫不出名兒的川劇,一邊兒還用手指輕輕地拍打著小石桌的桌沿,一邊兒嘴裡還在亨著唱著,這情這景,映襯在一排老舊的房屋前,更是給步道添上瞭一抹厚重的亮色。我看著匆匆而去的晨練人,觀賞著步道上厚重的歷史,步道旁的一幢名叫“厚廬”的建築物,就是陪都時期建造的具有上海石庫門建築特點的小樓,它矗立在步道的一側,十分引人註目;走過棧道,在魚鰍石至山城巷之間,有一座西式建築,名為“法國仁安堂”,抗戰時期更名為“陪都中醫院”現舊址猶存,華麗仍然依稀可見。

沿著步道信步走著,跟隨著步道上路標的指引,走過金剛塔,穿過觀音巖,從中山醫院旁的步道向下,直抵大溪溝,這段路上,綠蔭雖少,但我卻記住瞭陪都時期的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遺址就在這條路上。

走完山城步道,感觸多多,步道很多地方都有,卻很少有像山城步道這樣的既有優美的環境,還有台灣電動床工廠這麼多厚重歷史可追尋和憑吊的地方。

(作者系重慶市作傢協會會員)



本文來源:華龍網-重慶晚報

責任編輯小木屋建造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台中通馬桶:王曉易_NE0011
arrow
arrow

    eik940v3f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